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京华时报】车轮上的联网江湖 盘点车联网系统信息特色

发布日期:2014-09-11

  •  

           现在的世界每年几乎都会进入一个新时代,汽车的人车交互系统也不例外,竞争的压力使得车联网江湖风起云涌,不断出新。从当初单纯的导航、后台客服帮助到如今的车联网、APP时代,中控位置的那块屏幕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意义。如今,一大波智能系统又已来袭,其中有许多紧随潮流的后起之秀,也有部分融入了奇思妙想的前瞻科技,更不乏一些打出科技牌的自主品牌。在本期策划中,我们将盘点一下当下这些车联网系统的信息和特色。

     

    沃尔沃sensus

    云数据实时更新、安防管家

    搭载车型:2015款S60L、XC60、V60和S60R-design、V40及新一代XC90推出时间:2014年7月

    收费标准:随车管家免费3年,紧急救援免费10年,后续费用未出细则。

    亮点功能:虽然沃尔沃sensus的一些功能更加吸引眼球,比如车辆代收快递、停车场智能付费等,但目前都还处于海外测试阶段。目前来说,沃尔沃车主可以使用的除了一些常规功能外,还可以体验由“云技术”提供的实时在线应用及服务。该技术可以实现所有车载应用与信息的实时同步更新,同时还为车主、车辆、经销商三方提供一个信息共享平台,用户与车辆可以实时沟通,经销商也能够及时获得车辆的维修保养信息,车辆服务预约更为智能、简便。

           随车管家(VolvoOnCall)则是Sensus系统的另一核心功能,涉及34项应用及服务,它与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同步,提供安全、安防、车辆情况检查等车辆管理功能,例如碰撞自动求救、被盗车辆定位、远程制动等等。

    不足之处:不是触屏,输入颇费时间;另外,虽然可以插入SIM卡联网,但目前还只支持联通3G卡。

    ◎记者点评◎沃尔沃在研发上一向很下功夫,Sensus此次虽然略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但潜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东风日产CARWINGS

    环保助手改善驾驶习惯

    搭载车型:天籁、奇骏推出时间:2010年

    收费标准:3年免费,后续收费另行给出

    亮点功能:东风日产的CARWINGS智行系统在2010年首次推出后还进行过升级,除了其他车联网系统具有的服务中心、导航、车况监控等功能外,该系统还有一个较为独特的功能——“二维”环保助手。如果你发现自己开车总是油耗偏高,那么这项功能绝对能够帮到你。简单来说这项功能就是记录你的驾驶习惯,然后分析并给出驾驶习惯的优化建议。其中实时监测功能会记录你的每公里耗油、急加速急刹车次数、暖车时间等数据,之后分析数据并统计评分,同时还会将你的分数在同类车型中环保驾驶的得分进行排名。在了解自己驾驶习惯后,它还会为你提供驾驶习惯优化建议,比如让你起步缓加速、减少急刹车、合理使用制动等等。

    不足之处:“二维”环保助手这项功能并不是所有搭载CARWINGS智行系统的车都能使用,只有部分高配车型具有此项功能。

    ◎记者点评◎东风日产推出车联网系统的时间在行业内不算晚,它的CARWINGS智行系统界面简单容易上手,驾驶习惯监测、酒店预订等功能都很实用,不过不支持手机APP这一项让它稍显落伍。

     

    奇瑞Cloudrive

    个性化车内环境自适应系统

    搭载车型:艾瑞泽7、瑞虎3和瑞虎5

    推出时间:2014年8月

    收费标准:免费

    功能简介: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个性化车内环境自适应系统能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将车内环境定制系统分为个性运动模式、家庭模式和商务模式等三种模式,依托用户个性化需求界定菜单布局,随之调整车内气氛灯颜色,实现车内环境氛围的个性化定制。个性运动模式设定为红色界面,主要针对喜欢夜生活、周末爱运动、喜欢上传照片并互动的青年群体。

           家庭模式则设定为绿色界面,主要针对周末爱运动、喜欢网上购物、有孩子的青年家庭群体,在主菜单中个性化设置了网上购物网站、孩子日程安排等板块。商务模式是蓝色界面,设定了邮件、股市行情、商业新闻等商务办公板块。此外,除实现指令式语音识别、蓝牙电话、导航、资讯、本地多媒体等信息娱乐为主的功能外,还能为用户提供如车况实时检测、道路救援等适当的安防服务功能。

    不足之处:该套系统于去年就已推出,但今年成都车展上推出的艾瑞泽7、瑞虎3和瑞虎5的魔力版等在内的各种特别版本才刚开始搭载。这套系统比较简单,能满足基本需求,只产生流量费,对用户的流量要求比较高。

    ◎记者点评◎Cloudrive主要需借助汽车蓝牙连接智能手机实现对外通讯,所有功能不会产生额外信息服务账单,用户只需支付手机流量费用,便可享受行车娱乐信息系统服务,这与很多合资厂商的车载互联系统不同。

     

    东雪CitroenConnect

    自体WiFi热点

    搭载车型:C5、C4L及世嘉推出时间:2014年8月底

    收费标准:前两年免费,后续看市场定价

    亮点功能:这个系统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同级别产品中独有的车载WiFi系统,它将车载网络信号转化为WiFi信号,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均可连接上网。记者在试驾新C5时,曾尝试过此功能。通过实际体验,如果离车辆够近,即使在相邻的车内也能搜索使用该信号。除此之外,该系统还拥有真人语音导航、车辆定位与被盗协助、安全气囊爆开自动求助、紧急呼叫与救援、实时交通路况以及在离车状态下,可通过手机迅速获取车辆位置等功能。

    不足之处:WiFi信号系统不稳定,有时候会连接不上或中断。

    ◎记者点评◎除了热点功能,该系统离车后的定位功能让很多在地下停车场找不到车的用户受益匪浅,增强了实用性。

     

    纳智捷Think

    夜间行车辅助

    搭载车型:纳智捷全系车型

    推出时间:2011年

    收费标准:两年免费使用期,免费期结束后的服务费用为每月100元。

    亮点功能:纳智捷的Think+车载系统中包含了一个名为NightVision+的夜视辅助功能。NightVision+是透过隐藏在前挡风玻璃上的高感光度摄像头来实现夜视功能,这套系统可侦测出前方100米远与40米宽的道路状况,以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系数。在低光量的环境行车中,这套系统可以强化视觉影像、增加能见度,看清前方路况,大幅降低了夜间行车发生意外的几率,协助驾驶人预见夜间肉眼不易发现的路况。

    不足之处:Think+系统的功能非常丰富,但是只能和部分HTC品牌智能手机进行联机互动。

    ◎记者点评◎作为一个以科技为卖点的品牌,纳智捷这套Think+系统科技感十足。

     

    马自达悦联系统

    推出时间:2014年5月搭载车型:一汽马自达3昂克赛拉

    收费标准:暂无费用信息,3款舒适型车辆选装系统须付6000元

    功能简介:随着昂克赛拉的上市,马自达悦联系统首次出现在了该品牌国内市场的车型中。该系统体现在一块直立式7英寸多媒体显示屏上,直立于中控台上方可有效减少驾驶视线转移,内有通信、娱乐、导航、倒车影像等功能,可通过触摸与按键双重方式控制。

    该系统可通过蓝牙连接手机或者直接连接WiFi,可在行驶时安全地使用各类热门应用。另外,车主还可通过“趣驾助手”APP,了解新闻、天气等信息。可以语音朗读手机短信,更可用语音进行地图兴趣点搜索。

    导航系统在网络连接时还可以显示城市的实时路况信息等等。

    不足之处:马自达悦联系统作为后来者,还只是有一些基本功能,对于6000元的加装成本来说未免有点过高。

    ◎记者点评◎显示屏具有一定科技感,但响应潮流较晚,仍待更新扩展功能。

     

    大众车联网

    推出时间:2014年8月

    搭载车型:Tiguan、甲壳虫、尚酷、GolfR运动敞篷轿车、夏朗、迈腾旅行轿车、迈腾四驱旅行车收费标准:4年免费功能简介:虽然是后来者,但大众汽车为这套系统准备了多年。在这套服务系统中,除了传统的后台服务、导航、主动发送救援信号等功能外,大众还推出了目前同类系统中相对罕见的功能——“地理围栏”和“超速提醒”。

    其中,“地理围栏”功能可在地图上进行区域划定,一旦车辆进入或驶出该区域,车主将在第一时间收到短信和邮件提示;而“超速提醒”功能则能够为车辆设置警示速度值,当爱车超出限定值时用户同样能立刻知晓。

    不足之处:除了地图

    手机可以与该系统共享外,其他手机功能无法在车上实现。

    ◎记者点评◎在落后最大竞争对手丰田多年后,大众汽车终于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系统。虽然功能算不上全面,不过很多功能实用性很高,也注重了人性化。

     

    上海通用安吉星

    搭载车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

    收费标准:480元—1580元升级内容:随着汽车互联领域的竞争,安吉星经由升级以后推出了众多新式功能服务,包括“我的车辆位置”及“社交分享”手机应用的推出,有效结合了将车载系统与手机、社交平台互联,加强了用户间的互动性;“电子眼提醒”及“实时路况导航”功能的推出,进一步代表了安吉星在音控领航服务领域的升级。“被盗车辆启动限制”、“被盗车辆远程减速”及“医疗协助”服务强化了安吉星安保方面的优势,全面保障了安吉星用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记者点评◎每次一升级,安吉星都是深挖需求,力求为用户体验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

    新一代福特SYNCApplink系统

    搭载车型:第六代福特野马、2014款福克斯及嘉年华

    收费标准:免费

    升级内容:应用程序开发商可以调用包括行驶车速、加速度、里程表信息以及车辆定位等车辆即时信息,与应用程序相整合实时反馈。另外,语音指令功能也得到了优化,车主只需按下语音键并直接说出应用程序名称,系统就会启动该程序,而省略了此前版本需要先说“移动应用”这一步骤。

    新系统还能更智能地向车内推送信息,包括天气、交通状况等,并通过语音播报出来;除此之外,车主也不需要启动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只需将手机与AppLink系统连接,就可以接收推送信息。

    ◎记者点评◎福特一直在与微软一起不断改进SYNC系统,希望Applink系统的界面菜单可以更加简便,语音辨识也更加智能。

     

    比亚迪Carpad

    推出时间:2014年9月

    搭载车型:G5

    收费标准:免费

    功能简介:比亚迪新近推出的Carpad系统将在本月上市的G5上首次搭载,该系统基于安卓系统打造,系统开放,易于拓展,可安装的软件比较多。内置无线网卡,可以通过连接WiFi或手机热点来实现接入互联网,完成一切可以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中实现的功能。也就是说在安卓系统中,通过触屏操控可以很方便地安装语音导航系统、网页浏览器、逛微信朋友圈……

    不足之处:人工语音等增值服务还没有得到整合,比亚迪强大的遥控驾驶和云服务也只应用于智能钥匙和手机端中,暂时和Carpad无交集。

    ◎记者点评◎目前Carpad正如其名,等同于一个车载的平板电脑,除了上网之外,更多汽车专业服务没有整合到该系统中。

     

    观致逸云

    推出时间:2013年11月

    搭载车型:观致3

    收费标准:基础服务和3G网络免费使用,增值服务有830元一年期和1950元三年期的套餐。实时路况、停车场信息、地图更新三种服务单价分别为390元、290元、590元。

    功能简介:观致逸云的服务分为云导航、云管家、云分享。其中云导航可以让车主提前通过手机规划行程同步到车上,而云管家服务是车主可以通过车内显示屏或手机查看包括胎压、维修保养状况等车辆信息。此外,车主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查看车辆位置,并设定地理围栏,一旦车辆离开该设定区域,系统会即时发送警示。

    不足之处:观致逸云增值服务价格偏高,这些功能在一些免费的导航系统中不难实现。

    ◎记者点评◎逸云服务基本可以满足车主的汽车互联需求,但缺乏一些“独门绝技”。

     

    比亚迪云服务

    搭载车型:思锐、秦、e6

    收费标准:免费

    升级内容:云服务自首次搭载e6起,从最初的车门上锁、解锁、车况检测等14项功能,现已扩展到20多项功能,新增了预约空调开启、微信微博分享、游客账户等更多实用的功能。比亚迪通过数据发现,随着天气渐热,用户使用空调的频率也更高,在此次升级的云服务中,空调预约条数从原来的3条增至7条,这一基于用户用车习惯的数据转化的实用功能将带来更多的便利。未来,通过进一步的数据开发,“云服务”还可细化到对用户踩急刹的次数进行统计,帮助识别导致油耗高的具体因素,从而帮助发掘问题。此外还可以进行信息推送,如车辆保养时间节点等信息均会自动向用户推送信息。

    ◎记者点评◎比亚迪在不断升级一代云服务外,还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同时还将通过开发支持插卡的二代“云服务”,提供给用户更多的用车体验。(统筹 曹锦 采写 曹锦 李业超 李琳琳 冷宇 麦田 黄裕 制图 覃超)

Copyright@2014北京图迅丰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